Nico.Chen

孤独着主张,自由着信仰!

weiChat:nico19791019

昨日有美眉问我,你拍的照片跟我用手机拍的照片有啥不一样,我想了三秒,居然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说:当你用手机四十五度拍自己的时候,脸是变瘦了,可是胸也变小了呀.......
以下的照片,小朋友那张是当年用诺基亚N8拍的,瞬间决定了我一直留着这张能触动我的照片。
拍照片是瞬间决定一切的事情,可这瞬间之中柔和着两个方面的积累:技术修炼程度和摄者主观情商和智商发育程度。
那么从技术上来说,手机作为一个智能移动通信终端,先天的体积局限决定了,它没法使用大面积的成像元件,没法使用能够消除各种像差的大口径高素质镜头,没法安装方便专业操作的各类按钮转盘,没有高速精准的对焦系统也没法手动对焦,没法外接各种摄影灯光附件而组建摄影系统,没法处理存储方便后期处理的无损格式数字照片,没法安装专门专业的数字图像编辑,处理软件,所以,作为拍摄工具来讲,它只有便捷性而功能低下,束缚了诸如我这样有创作欲望的摄者,而只能方便走马观花,随遇而安的机会主义拍摄者。
另外一个层面上讲,摄影永远是主观的,人文主义的,艺术与技术兼备的人类活动,摄者需要把自己的三观,对事物的审视角度和自我理解,把对色彩,形式,空间,情感,光线,质感等等抽象事物的把控揉合进某一特定瞬间,才能以合理完美的手法表达自我意识,才使拍照成为摄影。那么面对一台相机,他会去掌控它,因为他知道如何调整快门,光圈,ISO,焦距,景深等等等等各种技术元素去耦合的达成自己的拍摄意图。而面对一台手机时,当这些技术元素无从下手掌控,摄者能做的就是随遇而安的去高成本低效率的寻找足以以内容形式内涵盖过一切技术手段的偶然机会了。同时,使用手机拍摄的人,在拍摄技术及艺术修养的培养速度要要远远低于一个使用相机的人。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你会信任一个只用手机为您拍摄的摄影师并为之付费吗?
综上所述,不要歧视手机拍摄,也不要完全依赖手机拍摄,尤其你有创作欲和表达欲,甚至有这方面职业规划时,更是应该好好的去学习掌控一台相机。

评论